iTunes—Genius 天才清單,幫你挑選你可能會喜歡的歌曲!

Apple iTunes 與 Apple iPod 的整合性才是造就 iPod 成功的主要原因,自動同步新增的歌曲、為歌曲編列清單、管理大量的專輯..等等的功能,都是來自於 iTunes 這個軟體。

去年 iTunes 8 推出時,加入了不少新功能,除了更快更完整的管理 iPod 以外,還加入了 Genius 清單的功能,可以讓電腦自動幫你選擇你可能會喜歡的歌曲。

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原本 iTunes 就已經有不少方便的設計讓人難以脫離。自從習慣 iTunes+iPod 的組合之後,每天回家就是把 iPod 往傳輸線上插,幾乎不用手動管理音樂、整理資料夾、建立播放清單、檢查容量夠不夠、備忘錄有沒有備份、確定相片是不是放進去…這些事情當然全部交給 iTunes 去搞,我只要負責聽音樂就好了。

(迷:簡單的說就是懶惰到最高點)

而去年 iTunes 8 推出時,加入的 Genius 清單功能,因為 iTunes Store 那時還不支援中文以及日文資料庫,所以天才清單根本就是腦殘狀態,一直被關閉最近。

而 Genius 清單到底是做什麼用的?

通常我們會依照歌曲的類型、歌手、專輯 來將歌曲分類,但是每次聽的都會是同樣的那些歌曲。一般來說使用 iPod 的 On The Go 功能,就能做到手動選擇一個喜歡的歌曲清單,但是每天都得手動選擇,真的是有點麻煩。而且有時時間久了,新歌一直加入,就會忘記其實不少舊的歌曲你也會喜歡聽,而 Genius 就是自動幫你挑選一組你可能會喜歡聽的歌曲。

Genius 會依照你目前播放的歌曲判斷,然後從資料庫中找到同類型的歌曲,這樣就可以省下很多手動選歌的時間。

詳細運作原理我不太想去仔細瞭解…因為他怎麼運作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夠幫我找到我喜歡的歌曲。

有裝 iTunes 的話,只要加上一個 iTunes Store 帳號就可以使用。

首先點一下 iTunes 側邊欄的 Genius ,然後 iTunes 就會自動收集資料庫內歌曲的資訊,並跟 iTunes Store 的伺服器更新資訊,分析歌曲的內容。

step1

完成之後,只要選一首有支援 Genius 的歌曲,然後點 Genius 的按鈕,他就會自動幫你生出相關音樂的清單囉。

step2.1 step2.2

按了上面這種按鈕之後,他就會幫你整理出你可能會喜歡,跟這首歌類似的歌曲。

step3

當然,如果覺得他選的歌曲太少,也可以設定讓他選多一點歌曲、重新整理歌曲或是將這個清單保存起來。

step4

至於準確率的話,我聽了幾天下來還算滿意,他挑選的準確性還算不錯,到現在還沒出現讓我很囧的歌曲。

而這個 Genius 清單也可以使用在 iPod 上面,新版的軟體就加入了 Genius 清單的功能,這對我這種希望每天都能聽到我喜歡但是不一樣歌曲的人來說,真的是一種很好用的功能。

iPod Touch 上則是按下播放時的 Genius 按鍵,或是直接在播放清單裡叫 iPod 幫你挑歌曲。

IMG_0003IMG_0001 IMG_0002 

這個我本來以為是廢物的功能,在最近終於有支援我資料庫理不少的歌曲,這樣以後就不用手動選歌曲了,因為他會自動幫我挑喜歡的歌曲,不論是之前收入的還是最近的,不僅省去選歌的麻煩,有時還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漏網之魚。

(迷:不僅同步懶惰,連選歌曲這件事情都得叫電腦做)

「iTunes—Genius 天才清單,幫你挑選你可能會喜歡的歌曲!」 有 3 則迴響

  1. 很實用的功能,感謝分享!

    化糞池 清潔公司

  2. I don’t think it works with Chinese songs…?

  3. 光看到这个Genius 半天也没弄明白做什么的 现在知道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