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5.0 on iPhone 4 心得、感受

這篇文章將會說說關於我對 iOS 5 到目前為止的使用心得與感受,當然這篇文章包涵我個人主觀意識的判斷跟用詞,畢竟是寫我主觀的想法..

蛤?想看客觀?你怎不去問問神奇海螺阿。

前言

拖稿拖了一個多月的最後一篇終於生出來了

我一開始覺得我應該好好體驗完 iOS 5 再來寫這篇文章,但是事與願違。

因為我用了幾天之後,就因為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刷回了 4.3.3,而這個嚴重的缺陷就是輸入法。

身為標準的台灣人,我只會注音輸入,但是都到了iOS5,這個內建的注音輸入還是一樣「坑爹」!

好吧,這個輸入法真的太坑爹了,我可以忍受iOS5不完美越獄下的各種缺陷…但是我無法忍受我沒個正常的輸入法可以使用。

於是我將手機降回 4.3.3 大約一個星期

之後看到 iAcces 出了 iOS5 的版本…當晚..我的手機又升回 iOS 5 了

由以上的步驟就知道,我降回 4.3.3 的原因是因為 注音輸入法 的關係,但是因為iOS5的便利性,我又在問題解決之後馬上升回 5.0

我覺的 iOS 5 的通知功能、代辦事項、iCloud、照片流 各種新的功能,足以讓我忽視 iOS5 的缺陷繼續使用下去。

當然這也得看每個人對缺陷的接受程度,我認為這些新的功能是一種會上癮的東西,意思就是假設你還沒用過這些新的功能,那麼你會覺得這些功能不痛不癢。但是當你用過這些功能之後,你再降回舊的版本就會覺得舊版的好像殘障…

我認為三大族群來看 iOS 5 適不適合升級,這三個族群分別為「越獄而且有能力解決問題」、「越獄但是沒能力解決問題」、「無越獄」

假設你不清楚你屬於那一派,那麼你可以問你身邊會使用的人來看看,你應該屬於那一個族群。當然假設你身邊有會玩 iPhone 的人,那麼其實你也不需要看這篇文章。

感受?

對一個越獄使用者來說,不完美越獄不能關機的痛苦實在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說完,但是這很明顯是越獄的問題,當然也沒法怪到 iOS5 身上,但是對於越獄有強烈需求的人來說,還是先留在 4.3.3 比較保險。

升級到 iOS 5 主畫面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增加了 待辦事項、書報攤,然後 iPod 被硬生生拆成 音樂、影片 兩個功能。不得不說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拆成這樣,因為根本就沒特別的用途。

在速度上面,系統整體反應速度並無變卡,我自己最直接的感受是系統變順了,轉換的動畫變流暢。但是這些並不表示變快了,軟體開啟的速度反而稍微下降,一些 3D 遊戲運行時明顯感受到系統吃得資源變多,導致軟體運行的速度下降。雖然系統動作上的流暢性可以稍微掩飾這些缺點,但是我認為蘋果還是得想辦法解決軟體變慢的問題。

另外一方面,我認為 Safari 運行的速度變快很多,而且支援的網頁效果也變得更多了。但是 Safari 也跟著變得比 4.3.3 要吃記憶體。不過看在他運行速度變快、支援的網頁效果變多的情況下,增加的記憶體量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耗電先寫一部分在感受這邊,很明顯的開啟全部功能的 iOS 5 比 4.3.3 耗電,就算全關也不會比 4.3.3 省電。耗電是蘋果自己也承認的問題。我是搞不懂為什麼網路上一些人要關一堆東西來營造出 iOS5 不耗電的假象,因為以前 4.3.3 的時候並不需要關掉這些東西,甚至連 3G、Wifi、定位、通知 都關了?簡單的說我對 iOS5 的耗電問題非常不滿意。

通知中心這功能用到現在已經徹底進入我的生活中,這也是為什麼 iOS5 明明有缺陷,我卻無法從功能中脫離降回 4.3.3。不只能顯示來自各個軟體的通知訊息,還能顯示當天行事曆。我對這通知中心的評價很高,也是整個iOS5的更新中,我最喜歡的一項功能。

iCloud 是吃網路資源的功能,他雖然便利,但是以台灣悲劇的網路速度來上傳照片流的話,你家的網路會被拖垮。不然整體來說 iCloud 的功能還是很棒。有個要特別強調的點就是,我認為 iCloud 擁有的功能還太少,雖然已經可以同步行事曆、通訊錄、iWork、備份 等等,但是並沒有明確讓人感受到雲端的強大。

WiFi 同步,已經很明確的進入我的生活中,手機附贈的充電器終於被我拿出來用了,因為我再也不用每天將手機插在電腦。我只需要回家,插上充電器,手機就會自動用 Wifi 和 電腦進行同步。照片等等的東西則由 iCloud 的照片流傳送回電腦。

很明顯的 通知中心、iCloud、Wifi同步 已經徹底將我綁死了。我認為這三項能夠改變先前使用 iPhone 的習慣。

心得?

與其說是心得,倒不如是說針對 耗電 這一個項目寫得東西。其實關閉幾個功能,就能在不影響使用的情況下讓 iOS5 擁有跟 4.3.3 接近的「待機」電力…是的,只有「待機」改善,因為運行軟體的耗電依舊大很多。

這方法跟網路上一些叫你把 Wifi、3G、行動網路、通知、定位 全關了的方法不同,這裡的方法是關閉一些較底層的功能,而且不影響你現在的使用習慣。

假設已經升級 iOS5 不想降回(或沒法降回),想改善一些電力問題的話,可以關閉以下功能。

首先是關閉 Ping

Ping 是一個 iTunes 專用的音樂推薦功能,有點類似 Facebook 的塗鴉牆那樣,但是很明顯的,對台灣人沒用(聽說連美國人都很少用這功能吧?)(迷:你乾脆說根本沒人知道有這種功能),但是 Ping 就會一直在背景更新資料,因此關掉 Ping 可以明顯改善待機電力。

在 「設定」->「一般」->「取用限制」打開「限制取用」的功能,然後把 Ping 的開關關掉

IMG_0744

第二則是關閉系統服務的定位

對,只要關閉系統服務的,不用全關…

到「設定」->「定位」->最底下「系統服務」點進去,然後如圖這樣。

IMG_0745

最後則是關閉診斷回報功能

以前診斷資料是用 iTunes 傳送,但是 iOS5 之後訴求免 iTunes 使用手機(雖然還是離不開 iTunes),所以這功能改由手機發送…非常浪費電..

請到「設定」->「一般」->「關於本機」->最底下的「診斷與用量」

然後改成「不要傳送」就可以關閉了。

總結?

越獄而且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使用者,建議升級 5.0享受各種新功能的便利,但是請記得備份 SHSH,方便你隨時降級。

越獄但是沒能力解決問題的使用者,建議待在 4.3.3,等待你身旁能夠幫助你的人升級。

無越獄的使用者,建議升級 5.0 享受新的功能,因為沒有越獄軟體的問題,AppStore 上的軟體只要更新之後就可以支援。

相較於 iOS4 的改進, iOS5 的新功能是很好的,所以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推薦升級到 iOS5。

只要關閉上面寫得那些多餘功能,就能解決待機耗電的問題,當然繼續等待蘋果搞定耗電問題也是一個選擇之一。

以上是第三篇文章,我選擇當一個被新功能綁死的越獄使用者。

「iOS 5.0 on iPhone 4 心得、感受」 有 2 則迴響

  1. 你好.那我想請問一下.如果剛買然後更新到5.0.1ㄉ版本候
    是不是就不可以改機了.

  2. 5.0.1 依然可以越獄,但是和 5.0 一樣是不完美越獄
    而且你必須下載 5.0 的 ipsw 檔才能越獄和引導
    意思就是在 RedSn0w 越獄和引導時,選擇 5.0 的 ipsw 來進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