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5.0 on iPhone 4 新功能、改進

續上一篇,現在手機已經大略被我弄成我所熟悉的樣子(除了輸入法和Cydia的軟體…)

這一篇是要詳細的介紹一下 iOS 5.0 在 iPhone4 上面的新功能

目前總結一下新的功能(因為我從 Beta 開始用,有時真的會忘記哪些是新的)

界面上的眾多改進、iCloud、通知中心、照相功能改進、提醒事項、Safari、書報攤、

而 iMessage 和 Tweet 因為我沒在使用,也沒人陪我用,所以就歸類進細節改進,因此這篇文章看起來會有點頭重腳輕的情況。

以上功能除了書報攤我實在用不到以外(目前很少中文的內容可以訂閱),其實其他的功能改進都非常的方便。

但是也必需要再說一次「越是方便的功能,就有越多的隱憂」

假設你發現很多功能我沒寫進去(例如:對每個聯絡人不同的振動方式、可以單筆刪除通話紀錄等)請別見怪,因為要是真的200項功能全部介紹,那這篇文章會長到讓你的瀏覽器當機。

那就開始關於 iOS 5.0 on iPhone 4 的新功能介紹

眾多改

顯示上的一點小變化

這改進很小,但是讓界面感覺起來比 4.0 要清晰一些,很小的細節但是感覺還不錯。

整個來說就是邊框有一點小變化,選項的按鈕改成圓形的(其實看久了會覺的之前用方的很不和諧)

選項邊框改進

可以在手機上修改手機的名稱

在 iOS 5 上面已經改成可以自己修改手機的名稱,不用再透過 iTunes 就可以作到修改手機名稱

這對有在使用 WiFi 熱點共享的人來說算是一個不錯的改進,因為手機的名稱就是熱點的名稱,假設不想讓別人認出來就可以直接修改囉。

IMG_0604

「用量」頁面的改進

現在用量頁面會顯示每個應用程式佔用的容量大小

之前讓人困擾的,沒辦法直接知道每個應用程式佔用的容量,現在可以在用量中顯示出每個應用程式使用的容量有多少,而且他會自動按照使用的容量由最大到最小排列。

不過有個問題是,音樂吃掉的容量有顯示,但是照片的就沒顯示…真令人感到蛋疼。

IMG_0592

每個程式右邊的小箭頭,點進去之後就會顯示這程式「本身」的大小,還有他的額外資料佔用的大小。

因為有一些應用程式他本身並不大,而是你存放進去的檔案在吃容量,例如 iComic 我放了 459MB 的漫畫進去。

這樣的顯示方式能夠讓你更清楚的了解應該刪掉哪些,哪些不用刪。

IMG_0593

iCloud 的剩餘容量的顯示

iOS 5 支援的 iCloud ,他的使用容量會在這裡顯示,iCloud 提供 5.0GB 免費的空間給所有 Apple ID 使用。

我現在用掉的 1.xGB 是手機的備份檔(從手機備份到 iCloud,包涵郵件、聯絡人、照片、應用程式資料等等),後面關於 iCloud 的部份會詳細說說關於這個部份。

但是請注意,這個容量不包涵「照片流」,「照片流」的功能是以張數和拍攝日期決定的

IMG_0594

以上就是關於用量這個頁面的改進,原有的功能包刮「電量百分比」、「上次充電以來的使用時間」、「數據以及通話流量統計」等等,都被放到頁面的最下面。

我認為這樣的改進算是注重在讓用戶更快速瞭解到自己的手機在哪些地方用了哪些容量。

整個界面上的改進我個人最滿意的就是這個部份,真希望可以移植到 iOS 4 上面,雖然只是個小改進,但是增加了很多便利性。

iPod 被拆成音樂跟視訊了

音樂跟視訊

是的,在 iOS 5 上面沒有 iPod 這個圖示了,取而代之的是 音樂 跟 視訊 兩個圖示,功能之類的都沒有變化,就是單純拆成兩個圖示而已…完全不知道為啥要拆成這樣…

因為我覺得那個視訊的圖案很佔位置,要是就保持一個的話其實簡潔很多,完全不知所以的改進。

IMG_0598

可以單獨在手機上刪除音樂

雖然是個好功能,滿足一些「為什麼不能在手機上刪除音樂」的這種人的想法

明明用 iTunes 同步的時候就可以選擇要哪些音樂不要哪些音樂,就算容量不夠用,一首最多才10幾MB的音樂是要刪幾首才能裝一本H漫阿。

不過總歸還是新的功能…聽說這有算在那200項改進內耶(翻桌

IMG_0600

iTunes Store 按鈕出現

雖然我們都知道有 iTunes Store 可以購買音樂(台灣沒份),不過這次直接在音樂的界面上顯示 Store 的按鈕可以直接連線到 iTunes Store。

你馬勒,這該不會也算在200項改進內吧!!

IMG_0601

顯示完整音樂資訊

有很多時候音樂跟專輯名稱的長度會超過螢幕的長度(尤其是日文歌曲),現在你只要按著那首歌曲不放,就會顯示這首歌的完整資訊

IMG_0608

以上是關於 iPod 這功能的改變(我覺得不算改進..那個 Store 按鈕根本就是擾民了),顯示完整歌名的方式確實是一個進步。但是把iPod拆成音樂跟視訊這個改變,我個人覺得這改變除了讓主畫面圖示變多以外沒其他用處。

簡單的說我覺得這改變真的很雞肋。

iMessage

iMessage 是一個可以在 iPod Touch、iPhone、iPad 之間傳送訊息、圖片的傳訊服務,就很像 Whatsapp、Line 的功能。

但是只限於跟同樣是 5.0 系統的 iOS 裝置才能傳送,所以假設你朋友是用 4.0、3.0 的話,那就沒法使用這項服務。

很悲劇的是我通訊錄裡面就很剛好都沒人有開通這東西,所以這邊只寫了怎麼開通…至於功能嘛..等他普及了再說吧。

開啟的方式跟 FaceTime 一樣,到設定裡面打開,之後等待開通就可以用了。

IMG_0603

這 5.0 中新增的功能之一就是 iMessage,但是你會問我為什麼把他歸類在「眾多功能」而不是獨立一項出來介紹,其實原因非常簡單,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多餘的功能。

對於一款社交類型的服務軟體,普及性非常的重要,我們用 Whatsapp、Line 等等的軟體,不只是因為他好用,而且他很多人用。

而這個 iMessage 根本就是 Apple 的用戶關起來自己自High用的東西,一開放 iOS 5.0 就一堆在討論區上面要 ID 要交流試用。

為什麼?很簡單,因為自己身邊根本就沒其他人用,你說 iPhone、iPod Touch、iPad 的用戶很多,但是這個 iMessage 的限制不只是要蘋果的產品,而是這些裝置都得更新到 5.0。

再來無法跟 Android、S60 傳訊,對一款社交類的軟體來說根本就是硬傷,具有一樣功能的 Whatsapp、Line 甚至只要用電話號碼就可以傳訊,總結來說我覺得這 iMessage 要是沒法普及,那可能又要變成另外一個 FaceTime。

直接在手機上新增相簿

到了 iOS 5.0 終於可以在手機上面直接新增或刪除相簿。

與其說是相簿資料夾的功能倒不如說是「標籤」的功能,以我都是相片膠卷內的相片為例,我全部的照片都在相片膠卷內,然後我新增了「鏡音連」跟「網路上抓的」兩個相簿,一張照片可以在兩個或是更多個相簿內。

例如鏡音連的照片也是我在網路上抓的,所以我可以將他們同時放在兩本相簿內,因此我認為這個功能更像是標籤而不是資料夾。

IMG_0605

只要對著現有的照片點選之後,按下加入,就可以選擇加入目前的相簿,或是新增相簿。

IMG_0606

相簿這個功能可以說是方便很多,雖然我覺得這早在 1.0 就應該要有這功能了。

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管理相簿的內容,給照片做分類的工作,可是我認為這個功能還不夠完善。例如在 Safari 上儲存下來的照片不能選擇要直接進哪個資料夾,還得在之後在手動移動一次,其實有點脫褲子放屁的感覺。

Tweet 整合

在 iOS 5 中,Tweet 被完全的整合進系統內,對國外的使用者來說,這個功能算是非常便利的,因為你可以直接透過系統發送 Tweet 訊息、照片、標注位置。

但是我沒 Tweet 的帳號,而且身邊用的人好像也不是很多,所以就跳過吧(被歐飛

IMG_0607

天氣功能

支援利用衛星定位來確認目前位置

主要應該是跟通知中心內的天氣做整合,可以利用衛星定位來確認目前的位置,用來顯示當前的天氣。

所以經常東跑西跑的人可以不用設定一堆天氣了,只要打開定位就可以了。

IMG_0610

顯示詳細天氣預報

在 iOS 5.0 中,天氣預報可以往下拉開就會顯示詳細的天氣預報內容

這個功能還挺不錯的,可以保持原本的簡潔,又可滿足想獲得詳細預報的人。

IMG_0615

天氣這個app的改進挺不錯的,增加了他的實用性,而且也能跟通知中心的天氣預報對應。

解決原本天氣這app不夠強而變得很雞肋的問題。

(不過 iOS 5 創造了更多雞肋的功能…這真是…)

行事曆可以橫向顯示

行事曆在 iOS 5 中,可以橫向顯示,而且可以一次性查看全部的事件

會有一條線指著現在的時間,用來判斷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功能比先前的要強大很多。

IMG_0611

眾多改進的總結

其實眾多改進還不只這些,我只挑選了我比較常用,或是有注意到的部份,我認為整體來說進步了很多。當然也多了一些不知所以然的東西(例如 iPod 被拆開..)

可以直接在手機新增相簿確實很不錯,而且利用標籤管理的方式可以解決一張照片有多種意境的問題。

很多細節上的變化可以看出 iOS 不只是單純的亂加入功能而已,而是會更完善之前已經有的功能。

iCloud 雲端儲存

iCloud 是跟 iOS 5 一起發表的雲端服務,它不只可以用在 iOS 5 上面,還有對應的軟體可以用在 WindowsPC 以及 Mac 上。

iCloud 主要就是可以備份你的手機資料到 雲端,當然隱私權保護是必要的,蘋果無權查看這些資料。

iCloud 容量計算方式

iCloud 容量上的計算方式很特別,他不像是其他雲端服務那樣將全部的東西都塞在一起,我將他總結為幾個較大的分類。

一:手機備份

這是唯一會佔用你在 iCloud 的容量的部份,這部份包涵你用手機照的照片、聯絡人資訊、郵件、手機設定、應用程式設定,因此你可以將手機備份到 iCloud,下次回復或是換手機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從雲端下載備份來還原。

二:應用程式支援的雲端服務

根據蘋果的說法,應用程式假設支援 iCloud 的話,你存放在這些程式的 iCloud 的文件是不計算在你的容量裡面。可是我還沒裝支援的程式可以測試。

三:照片串流

照片串流可以讓你手機的新增的照片(開了之後才開始算,開串流之前拍得都不會進串流)可以直接無線同步到有安裝 iCloud 而且有開啟串流的裝置中。

按照蘋果的說法,這個服務不是以容量來算,而是以數量、日期來計算,所以也不計算在 iCloud 的容量中。

這樣就弄清楚 iCloud 的容量計算方式了吧?簡單的說就是只有「手機完整備份」才會用到那 5GB 的容量,其他的部份一律不計算在內,所以假設你只有一台 iOS 裝置,其實5GB是夠你使用的。

IMG_0617

我目前只有一個 iOS 設備支援 iCloud,容量使用了 1.7GB,因為音樂資料不算在內,所以其實想塞滿這5GB的話,請多拍照或多放些H漫進手機。

IMG_0618

這個 iCloud 的功能很多樣化,從設定中就可以看到有 郵件、聯絡資訊、提醒事項、行事曆..等等

這個服務主要用於在多台 iOS 裝置(或是有安裝控制面板的客戶端)上面進行同步。

假設你新增了一條聯絡資訊到你的 iPhone,那你全部有開啟 聯絡資訊 雲端同步的裝置就會跟著新增這一條資訊。

當然,這些東西並不包涵在 iCloud 的容量中喔。

IMG_0616

各種資訊同步

iCloud 控制面板

現在 iPhone 已經擁有了無線同步的功能,但是你可能擁有兩台以上的電腦,不論是筆電、Mac 或是 桌上型主機,該怎麼讓這些電腦的行事曆、書籤、備忘錄、聯絡資訊 保持一致可能是你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iCloud 也出了給電腦端使用的程式,他安裝非常簡單只要到這裡下載然後安裝,對於一路下一步到底的一般使用者來說,真的是方便到爆炸。

裝好之後就一個控制面板,要同步的打勾,不同步的不打勾,夠簡單吧?

iCloud

在你安裝了 iCloud 的電腦上,你可以讓你的這些資訊都跟 iCloud 的資料保持一致,簡單的說你在這邊新增資料,手機也會自動新增。

照片流的功能我們到後面再說吧!

網路版的 iCloud

從上面我們可以看到,你可以同步多個類型的資訊到 iCloud 中,其中 郵件、聯絡資訊、行事曆 要是能隨時隨地瀏覽就會方便很多,

因此你可以使用任何你喜歡的瀏覽器上 iCloud.com 來瀏覽你的這幾個資訊

不過要注意的是 他有支援Internet Explorer、Google Chrome 卻不支援火狐 3.6(火狐要4.0以上)

打開 iCloud 之後就可以看到要你登入的畫面,這邊要登入的就是你的 Apple ID,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上一篇建議你擁有一個自己的 Apple ID。

iCloud-ie2

登入後可以看到,目前網頁版的 iCloud 支援 Mail、聯絡資訊、行事曆、尋找iPhone、iWork 這些功能

這五個功能都有很漂亮的網頁程式執行,細緻度不是 Google 那種工程師導向的網頁可以比擬的。

這邊要介紹一下 Mail、聯絡資訊、行事曆,iWork 則是後面 文件與串流 那邊界少。

iCloud-ie1

首先是 Mail 這功能,這個雖然只能階收 Apple ID 上的 Mail,但是他依舊做的非常細緻,這從之前的 MobileMe 升級上來的 Apple 用戶應該都有看過。,不過 我個人覺得這個 Mail 的功能..恩..就是一個線上郵件程式

iCloud-testmail

再來則是這個聯絡資訊,其實這個我用不太到,這功能你可以隨時增加你的聯絡資訊,然後你的手機跟iPad也會跟著增加

而且利用 iCloud 控制面板(用於 Windows 的軟體),可以讓這個資訊和 Outlook 共用,意思就是你更新這邊的資料,每一台你安裝了 iCloud 的裝置或電腦都會跟著增加這個資訊。

iCloud-testcontast

行事曆的功能也是一樣,你在 iPhone 上新增,利用 iCloud 控制台 可以同步到電腦中,或是在任何地方用瀏覽器上來新增資料,也會同步到全部的裝置中。

iCloud-testCalendar

總結來說,這個 iCloud 資料同步的功能解決了以前我們在不同的裝置上,每次都需要接線才能同步資料的問題。

利用 iCloud 的功能,就算你在外面,手邊沒手機,甚至電腦也不是你的,你都可以透過網頁版的 iCloud 來新增或是查看你的行事曆、聯絡資訊。

文件與資料

再來就是關於文件跟資料的串流,因為我目前手上的應用程式只有 iWork 支援 iCloud 的功能,但是這支援 iCloud 的 iWork 都要求 iOS 5.0 以上才能使用,身邊只有我的手機是 iOS 5.0 的,因此沒有 iOS-iOS 的圖片說明。

但是 iCloud 的網頁版支援直接開啟 iWork 放在 iCloud 的檔案,所以可以用電腦直接瀏覽 iCloud 上的 iWork 文件,操作起來難度很低。

簡單的說以 iWork 內的 Pages 為例子,這是一款在 Mac、iPad、iPhone 上都有支援 iCloud 的應用程式

IMG_0620

支援 iCloud 的 Pages 在第一次開啟的時候會問你要不要開啟 iCloud 的功能,而這個選項之後也可以在手機的設定中找到。

我用 Pages 在 iPhone 上做了這樣的一張海報,用來測試 iCloud 的可用性

做的還不錯吧~(迷:根本就是內建的模板抓一抓圖片而已)

IMG_0622

當你回到全部文件顯示的畫面時,Pages 就會自動把剛剛的檔案上傳到 iCloud,當然你在其他裝置上就可以直接看到這個檔案,編輯之後兩邊會同步更新。

恨阿!!為什麼沒有兩台 iOS裝置給我玩阿(倒地

IMG_0623

再來我們回到電腦端,一樣使用瀏覽器打開 iCloud.com 並且登入

這邊要介紹 iWork ,所以就點 iWork 進去吧~

iCloud-ie1

點進去之後就會看到我剛剛做的貼滿糟糕圖的海報,這時我們就可以將他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中

然後你會問啦,Windows PC 沒 Pages,影印店的電腦只能開PDF 該怎麼辦?

iCloud-ie3

下載給他點下去,你就會看到有三個選項給你選,看你要 Pages 還是要 Word 還是要用 PDF 來檢視

就算你到了外面只能開 PDF 也都能夠讓程式自動幫你生出 PDF 的檔案來列印,格式完全不會跑掉!

iCloud-ie4

點下去之後,iCloud 就會開始生成要給你的檔案,這通常需要一些時間(有時很快..不知道是不是網路的關係)

iCloud-ie5

生成之後就會出現檔案給你下載,我在這邊選了 PDF 的檔案,因為 PDF 的檔案比較沒有格式的問題

所以我到外面去印東西,通常都會先把檔案轉成 PDF 檔來印,不論格式再奇怪都不會跑掉,超讚的!

iCloud-PDF

雖然 iPhone 的 Pages 是有支援 iCloud,可是我沒其他用戶端可以對應,所以只好乖乖用瀏覽器抓檔案下來

但是這也意謂著,要是你有一台 iPad 或是 Mac 的話,就可以很好的利用 iCloud 的特性來增加你的便利性

至少我在 iCloud 的 iWork 上面看到了 Google、微軟 做老半天都做不出來的東西。

蘋果稱 iCloud 為最易用的雲端服務其實並沒有誇大不實。

照片串流

來到了我這幾天用最兇的功能,照片串流服務。

這個功能非常特別,你是否想過為什麼你拍完照片還要插上傳輸線,把照片抓回電腦?

你利用手機抓的照片為什麼不能直接回傳到電腦中呢?

你有兩台以上的 iOS 裝置,你拍完的照片要怎麼直接放到 iPad 上瀏覽?

這幾點,別懷疑,照片串流作到了這樣的功能

當你打開照片串流之後,你在手機上「新增」的照片或圖片在 Wifi 有連線的情況下都會自動串流到支援照片串流的電腦或是裝置上。

在手機端看到照片串流資料夾內的圖片,當圖片出現在這邊的時候,其他支援的裝置就會開始下載串流的內容。

IMG_0630

這是電腦端的樣子,你會看到我最近寫這篇文章所使用的圖片幾乎都是直接串流回電腦

當然你拍攝的照片也會以這樣的方式串流回電腦。

照片串流-電腦端

照片串流功能雖然對台灣的網速是一大考驗,但是不可否認蘋果在這方面下的心思

整個過程幾乎不用設定,只要登入,打開開關 就可以使用這些服務。

iCloud 總結

iCloud 這樣的雲端服務,其實老早就已經有其他公司做出來。但是 iCloud 跟他們不同的地方在於易用性,他讓原本複雜的雲端同步服務變得非常簡單,你只需要使用 Apple ID、打開要用的服務開關,再來就是等著手機跟軟體來服務你。

我覺得這是我完全被蘋果綁架的原因之一,你不需要思考要怎麼設定,也不用擔心你的電腦不支援(當然你需要買台 iOS 裝置),因為這些蘋果已經幫你想好了,就連 PC端的控制面板都非常簡潔,只要打勾就可以讓資料同步。

假設你擔心隱私權、駭客的問題,那我會建議你還是別使用這個服務。額外我也會建議你最好馬上把電腦關掉,因為只要你連上網就不安全。

假設你很喜歡這些功能,或是這些功能對你的生活有幫助,那麼我建議你立刻打開你 iOS 5.0 的這些功能…

那假設你還沒升級到 5.0 或是正在等完美越獄…那..等吧!

通知中心

通知中心在 iOS 上的改進,可以說是從 3.0 推播功能,4.0 推播通知之後,在 iOS 上又一次對 通知 這個概念的改革。

很多人說這個通知中心是抄襲自 Android 的狀態列,我在真正用到這個通知中心之前我也是這樣認為,但是當我實際使用之後發現,這就是蘋果對推播通知想出的最好的方法

相較於 Android 將全部程式的「狀態」一股腦全放在下拉狀態不同,這個通知中心是真正用來顯示通知的。

首先說說推播這個概念,這在 iOS 上最早是在 iPhone 2.0 的時代,用來推播電子郵件用的,由蘋果架設伺服器,利用 iPhone 都會跟蘋果連線的這個方式,讓蘋果的推播伺服器告訴手機你有新的郵件了。

之後在 iPhoneOS 3.0 中,蘋果開放這個推播伺服器給所有的 App 使用,假設 App 支援推播的功能,就可以在 App 關閉的情況下傳送訊息或是作出提醒的動作。

從這邊有看出跟 Android 之間的差異了嗎?就我用過 Android 幾天的經驗,Android 假設你掛著一個即時通訊的軟體,那這個軟體就會一直在背景執行,這表示你擁有越多這類的軟體,就會越吃資源。

雖然說這是為了滿足 iPhoneOS 無法真正多工而想出來的方法,但是進化到現在已經變成一種既能省電又能維持訊息傳送的方式。

最初叫他「推播」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訊息是被蘋果的伺服器「推送」到你的手機上,一直到 iOS 4.0 才改名為「通知」。

改進的通知設定

由於通知的功能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簡單的彈出訊息來告知,而是除了彈出訊息以外還會附加出現在通知中心理的提示。因此整個通知的設定界面都重新設計過。

在 通知中心 裡面,應用程式的排列可以手動安排,也可以用時間來推斷(就是以最新的通知顯示在最上面)。

IMG_0648

假設選用時間排序的方式的話,底下的排列就不會影響到通知中心的排列,而是單純的變成設定選項開關而已。

這邊預設是手動排列,意思就是你可以把你喜歡的或是常用的程式放到你認為最醒目的位置。

那應用程式眾多的你,當然不會讓全部的程式都顯示到通知中心裡面,你可以選擇哪些要顯示在通知中心,而哪些不用顯示。

IMG_0649

當按下編輯鍵之後,就會轉變成可以拖曳的編輯模式,只需要上下拖動就可以改變排烈的方式

這個模式不只可以排列要顯示在通知中心中的位置,也可以直接將要顯示 跟 不要顯示 的應用程式直接拖曳到對應的位置來開關。

IMG_0650

會出現在通知中心中的應用程式,最少都是支援推播的程式。除了越獄之後 WeeStats 這類單純只有顯示資訊的應用程式,大部分的

應用程式進入詳細的設定之後,都會出現下圖這樣的選項模式。

第一個開關其實跟上面直接拖曳到 顯示 或 不顯示 的區塊重複了,當然你也可以從這邊設定(因為應用程式太多的話,真的不好拖曳),底下則可以選擇要顯示多少個項目,預設是 5個最近的項目。

在提示樣式的部份則可以選擇,當你在主畫面、應用程式、遊戲中 這個程式傳來訊息時應該要怎麼顯示,「無」當然就是沒有提示、「橫幅」則是 iOS5 新增的顯示方式、「提示」則是舊版的顯示方式。

這邊通常我們都會選擇「橫幅」來取代「提示」(系統預設也是橫幅),原因後面再說。

IMG_0651

應用程式標記圖像則是表示是否要在應用程式上面顯示「1」、「2」這種紅色小圈圈的提示。

那通常訊息類型的內容都還會有個「顯示預覽」的開關,這個功能就是讓你選擇是否要顯示訊息內容的預覽,假設你不希望看到預覽的話,就將他關閉。

最後一個選項「在鎖定時螢幕中檢視」這是用來開關是否要在縮定畫面中顯示這個程式的訊息資料。因為在 iOS 5 中,鎖定畫面可以顯示多個應用程式的通知訊息,因此你可以選擇哪些程式要顯示,哪些則不用。

IMG_0652

以上是關於通知中心相關的設定頁面,單純只看圖片會覺得好像很複雜,但是實際操作起來很簡單也很容易。

而且這部份也改進了以前通知訊息沒有優先權、收到什麼就跳出什麼的問題,讓使用者可以詳細的選擇自己要的設定。

通知中心界面概要

通知中心本身

通知中心無疑是 iOS 5 中一個很重要的改進,他不只改善了過去通知訊息管理的問題,也解決多個通知同時來的時候會蓋掉之前的通知的問題。

而其中通知中心的主界面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改進,他將你期望看到的通知內容都整合在這裡,讓你不會因為訊息像大增而漏接訊息。

天氣顯示的功能也是一項不錯的功能,他讓你不再需要進入天氣 App 就可以看到當地的即時天氣。就算你想查看完整得天氣資訊,也可以點選他進到 天氣 程式中查看。就算你擁有太多的訊息,也可以滑動這個頁面還查看訊息。

當你要進入一個訊息時,可以直接點選訊息本身,系統就會自動打開對應的應用程式,並且顯示回復該則訊息的畫面。

而打開通知中心的方式非常簡單,要從螢幕上面往下拉就可以顯示通知中心了。

IMG_0653

這時你會問,那要是我正在玩遊戲誤觸到通知中心那不就好笑了嗎?

這個問題也有相對應的措施,假設你在遊戲中要打開通知中心,下拉的第一次只會顯示一個小小的拉動塊,就像下圖這樣。

IMG_0641

當你對他拉第二次的時候,才會真正顯示出通知中心。

我認為這個通知中心的設計真正解決了有大量的資訊、訊息傳播的智慧型手機,因為他不只會顯示通訊軟體的訊息,還會顯示你當前的待辦事項。

全新的橫幅顯示

在先前使用手機玩遊戲或是做事情的時候,除了專心在自己的事物上,還要擔心突如其來的「訊息提示」。不論你在做什麼他總是會跳出來打斷你的工作。

現在 iOS 5 上新增了這一個 橫幅 顯示的通知方式可以使用,當你設定使用橫幅顯示時,通知訊息就不會打斷你的工作或娛樂。

你可以馬上點擊他來回復重要的訊息,也可以等個幾秒鐘他會自動消失。

IMG_0645

因此我是將全部的通知樣式都改成了橫幅顯示,因為這可以在不打斷我做事的情況下讓我獲得訊息

否則原先的提示方式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你肯定要停下手邊的事情來按掉那個視窗。

鎖定畫面中的通知

以前,鎖定畫面中的通知很容易被下一個通知蓋過去,尤其是像我一樣幾乎全部的通訊軟體都有登入的時候,有時會看到訊息蓋來蓋去。

而且每次通知結束之後(就是畫面變暗之後),就算再次滑動解鎖也不會自動進入通知的軟體進行回覆,變成你得手動打開這個軟體。

但是有時真的很忙 沒辦法立刻回覆時,就會認為要是可以直接開啟軟體的話會方便許多。

現在 iOS 5 在鎖定畫面中的通知訊息做到了這些要求,不只可以多個條列顯示,也可以直接進入程式來回覆。

IMG_0631

當你只有一則訊息,除了第一次提醒時的「滑動來檢視」以外,假設你在通知結束之後再次打開鎖定畫面要查看這則訊息時,你可以滑動這個訊息的「程式圖標」,他就會直接進入這個程式中。

IMG_0632

更挖張得,假設你是一個大忙人,或是你真的難得找到空閒時間來查看你的資訊的話

這些資訊會累計在鎖定畫面上,並且顯示如下圖這樣。

IMG_0647

像上圖這樣的顯示方式,可以清楚看到鎖定期間所接收到的全部訊息

而且拉動圖示一樣可以作到直接進入程式的效果。

通知中心總結

這是在 iOS 5 中除了 iCloud 以外,另外一項重要的功能之一。

他不只加強了原本的通知功能,也新增了可以統合全部程式資訊的面板。對於之前通知提示不夠便利的問題也有了對應的橫幅顯示方式可以使用。在鎖定畫面中也新增了能夠顯示通知訊息,而且快速進入程式功能。

整體來說我覺得通知中心雖然小細節上還需要加強(設定頁面不夠友善)以外,在大方向來說這個功能是很正確的。

就算當前越獄還是不完美的情況下,在 Cydia 中也已經有一些關於通知中心的應用出現,例如利用這個通知中心的功能來做出各式各樣的提示或控制。

底下是我目前的通知中心的樣子。

IMG_0670

照相功能改進

在 iOS 5 的幾個功能中,關於照相部份的改進也算是不少,除了加入期望的功能以外,也加入了意想不到的東西。

鎖定畫面拍照

在 iOS 5 當中,你可以在鎖定畫面連點兩下 Home 鍵,這時除了會出現音樂控制鍵以外,也會出現新的照相按鈕。

值得注意的是,假設你有使用鎖定密碼,那麼這個照相界面就不會有 相片膠卷 的功能。

IMG_0673

照相功能的改進

可以使用音量鍵拍照或錄影

現在拍照跟錄影除了按下螢幕中的觸碰按鍵以外,在 iOS 5 中也可以使用音量鍵的「+」鍵來進行拍照跟錄影。

這是一個算很不錯的改進,因為原本使用觸碰按鈕拍照太沒有手感,很容易晃到。使用音量鍵拍照比使用觸碰按鈕拍照要來的順手。

界面隔線的功能

在拍照界面中,將不再完全沒有參考的隔線,有了隔線之後可以方便對景物做取景的動作。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小改變,但是可以便利使用者進行取景。

IMG_0675

照片修改功能

在 iOS 5 當中,你可以對照片進行快速的修改跟強化的動作,只要在相片膠卷種點選編輯即可開啟編輯照片的功能。

主要的弓能有「旋轉方向」、「增強圖片」、「去紅眼」、「裁剪」

IMG_0677

快速編輯相片的功能可以直接在手機上利用內建的軟體對照片做出小部份的修改,裁剪的功能也能輕鬆的去除多餘的景色。

這個功能我覺得對於經常直接將照片上傳到 FB 的人非常方便,他可以在不需要電腦的情況下,快速編輯並且處理好照片。

照相功能總結

照相功能相比前面幾個大的功能改進來說其實改動的範圍非常小,但是對於經常使用 iPhone 照相的人來說,這些都是很小但是很實用的功能,尤其是鎖定畫面開啟相機的功能,可以快速的開啟相機拍照,比起之前解鎖->相機要快很多。

提醒事項

提醒事項這個應用程式在 iOS 5 出現,他不只是具有 To Do 的功能,他還能夠透過GPS定未來判斷該給你哪些提示。

這對 To Do 這類的應用來說是一個特別的突破,因為他不只能夠在時間內提醒你,還能在你到達特定位置或離開特定位置的時候給你做出提示。

他跟行事曆不同之處在於,行事曆用於安排你每天的行程,而提醒事項則是告訴你在這個時間你應該做的事情。

當你打開界面之後就可以看到列表上的提醒事項,這邊會顯示全部的提醒事項

IMG_0679

當你選擇日期的分頁之後,他就會按照日期顯示每一天的提醒事項

IMG_0680

當然除了左右滑動來選擇日期以外,也可以顯示日曆來查看或是新增哪天的提醒事項

IMG_0681

新增的提醒事項中還可以設定重要性以及相關的備註

IMG_0683

在提醒的設定方面,一般軟體常用的指定日期跟時間以外, iOS 5 的提醒事項中還可以設定「指定位置」來做出提示

你可以設定 到達 或是 離開 某個地方的時候要給你做出提式,提醒你該做些什麼。

IMG_0682

提醒事項這樣的應用程式雖然是一個純粹提醒的應用程式,但是在可以做出指定位置提醒的情況下,大大地增加了這個應用程式的實用性。

因為很多時候你並不能完全肯定你能到達的時間或是離開的時間,現在透過這個提醒事項的功能,讓你在不確定時間的情況下也能讓手機對你作出提醒,我覺得這是一個小巧但是卻很實用的功能。

Safari 閱讀器

這次 iOS 5 的更新內容,對 Safari 做了一些改變,不只效能比先前的 iOS 4 更快,也新增了針對喜歡用手機看長篇大論文章的人所設計的功能:閱讀器。

這個所謂的閱讀器功能非常簡單,但是卻很實用。在支援的網頁上,只要按下閱讀器的功能按鍵,就可將網頁多餘的部份縮減,純粹只閱讀文章的內容,讓觀看文章就像是看書一樣輕鬆。

底下這是 Yahoo 的新聞網頁,可以看到上面有「閱讀器」的標籤,代表這個網頁內容可以支援閱讀器的功能。

IMG_0707

點下閱讀器之後,就可以用閱讀器來顯示網頁的內容,不只多餘的切換畫面不見了,連廣告也跟著消失了,讀起新聞來就跟看書一樣輕鬆。

IMG_0708

而且使用閱讀器的好處是,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字體大小,不用拘限網頁本身的頁面設計。

IMG_0709

再來則是以我的部落格為例,同樣可以看到閱讀器的按鈕可以按

IMG_0710

按下之後就會變成這樣,相比剛剛那樣密密麻麻的小字,這樣看起來就簡潔很多了吧。

IMG_0712

閱讀器是 iOS 5 上一個閱讀文章的新方式,他解決了網頁設計不符合手機螢幕時閱讀的不便。而且閱讀器只會顯示文章跟圖片而已,對於其他的廣告、多餘的東西幾乎都不會顯示出來。

雖然不清楚未來支援的網頁會不會開始放入廣告,但是跳脫出網頁本身的架構來閱讀文章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功能。

iOS 5 新增功能的總結

還有很多新增的功能或是小地方沒有介紹到,因為在內容不夠或是我用不到的情況下,硬要弄出一段介紹的話還真是虛偽,像是書報攤現在能訂閱的內容真的少的可憐。

雖然這篇文章很多地方加入了我個人的主觀評論,例如某功能好、某功能雞肋這樣的評論,我認為能夠忠實呈現出我如何使用這些功能的文章才是能讓人了解這些功能,這也是為什麼我沒用到的功能都沒出現在文章裡面。

系統上一些小細節的修正讓整個界面感覺起來清新了一點,雖然這只是一點點小的變化,卻也給整個系統界面帶來一些跟原本不同的感覺。

行事曆橫向、照相增強、天氣功能的變化,這些都顯示出蘋果在細節上的要求跟強化,而且藉此可以便利使用者更方便的操作這些功能,或是從中獲得更多資訊。

在 iCloud 方面,有人的文章說這是目前最弱的雲端功能,但是我得說這是目前為止最容易使用的雲端功能,當然他對雲端的「定義」不同,我也不能說些什麼(他文章內說雲端是要給他放檔案的,而且他不想買 Mac 也不想買 Pages,他要能夠把他的檔案上傳到雲端備份之類的,我建議有這種需求而且又不想付錢買對應軟體的人,你需要得不是雲端,而是網路硬碟)。但是對於雲端是用來便利自己同步在每台裝置間的資料的人來說,用 iOS 5 + iCloud 這樣的組合會是非常方便的。

通知中心是 iOS 5 中另一個大的變化,除了強化原本的通知功能以外,橫幅顯示解決了以前提示視窗的不便,鎖定畫面上的提示功能可以快速的進入程式中,而且因為可以顯示多個通知訊息,所以不會再發生通知訊息被之前的訊息蓋掉的問題。通知中心的功能透過越獄將可以作到更多的資訊顯示功能。

在總結這邊,簡單的說對於 iOS 5 這次的升級內容,我覺得非常充實,但是 5.0 改變太多東西的情況下,一些小bug、不穩定 的問題也隨著出現。

這篇就到這邊吧,最後一篇我個人的使用心得過幾天再來寫吧!

iOS 5 on iPhone 4 更新、新功能、改進、心得文章:

第一篇:iOS 5.0 on iPhone 4 初體驗

第二篇:iOS 5.0 on iPhone 4 新功能、改進

第三篇:iOS 5.0 on iPhone 4 心得

「iOS 5.0 on iPhone 4 新功能、改進」 有 3 則迴響

  1. 這篇文章非常實用,幫助很大,感謝~!

    p.s. 關於書報攤有一個個人很推薦的書報,就是New York Times.
    他免費的部分是每日頭條,基本上對於忙碌卻又想閱讀國際新聞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
    不像其他大部分的書報雜誌,都必須要付錢訂閱才可以閱讀。
    (目前只有英文版)

  2. 書報攤我也只有安裝 New York Times,不過其他要訂閱的內容幾乎都是英文跟付費的,嘗試點過幾個之後連試看都不給看。

    而且書報攤在 AppStore 裡面的位置其實很尷尬(文中沒提到..),我同時有 iPhone4 跟 第一代的iPod Touch(運行3.1.3),我同步之後發現 New York Times 居然直接安裝到 iPod Touch 上了(變成一般的應用程式),打開來內容一模一樣。

    感覺上這個書報攤就是個「只能放 書報App」的資料夾,我是覺得有點多此一舉就是了(而且能不能放進去還得要看有沒有分類到書報攤的類別去)。

    其實還有一篇總結的心得篇還沒寫,今晚 iOS 5 已經被我降級回 4.3.3 了,除了越獄的問題以外,我使用上遇到了一些不算bug的bug,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遇到的時候感覺就不太好。

  3. 您好,
    想請教個問題
    我的iphone4S 移除不想要的程式後
    發現容量放出來的並不等於刪除的容量
    舉例:原本使用容量419M刪除一個應用程式21.4M後使用容量為409M
    為什麼會這樣?這是正常的嗎?
    謝謝您

發表留言